Taicera 來了個新的越南籍資訊主管,李正紅。她的父親是為Taicera作畫的畫家,本身是剛自臺灣輔仁大學資管系畢業的社會新鮮人。由於剛自臺灣回來,所以一些包括倒扁的時事她都能和我聊上幾句,相當有意思。她邀請我週六去她們家在胡志明市附近郊區的家燒烤,在狠上了24天班,就要抓狂邊緣,我當然是不會錯過這個機會。

 

 

    早上7:00,司機阿力來接我們到Taicera吃早餐。7:15,出發前往胡志明市,載小鍾先生的"普通"朋友及前一晚就已到HCM買醉的阿標先生。今天的天空很希臘,我多帶了件衣服想說等一下流汗了後換。想像中的燒烤大會和處在越南這個國家,我和小鍾先生商量好了詭計,等一下找個陰涼的角落躲起來等著吃。因為,nana最怕曬太陽了,"平平"當隻豬,白豬總比黑豬討喜些。

    路途實在是太遠了,nana不禁又睡了起來,不過沒睡好,因為要注意口水不能流出來。最後經過一段顛跛到內臟都要移位的路後,來到了一個不怎麼起眼的房子前面,門上還有許多稻草。哇咧 ...會不會沒椅子坐啊~

   什麼叫做"想太多"、"看貓沒點"、"別有洞天"、"黑坩仔裝豆油",在進門後就可以完全印證了。也替我未來的兒子改變了他未來的志向,要改當畫家。原來越南人可以"好野"到這種程度,Kim Le其實只能算小康!屋子裏的擺設到處充滿古意,小細節處也裝飾了主人收集的古董。另窗櫺上雕花是少不了的了,庭院中蒔花養草,亦有魚池供作畫時思考靈感時垂釣。而這些,都在我走到後院看到那片景的時候,再也說不出話來。

    童謠唱著,"我家門前有小河",在正紅家,要改成我家後面有西貢河。西貢河有多大,可以想像一下,超大貨輪可以這麼跑來跑去那麼大。低沈的汽笛聲,在經過時發出"嗚嗚"的低鳴,劃破多數時候都是靜諡的河面,坐在河畔,看日昇月落,微風拂面,吹動揚柳樹葉,沙沙作響,大自然的聲音就是天籟,人生到底可以有多幸福,這標準,今天我變了很多次。因為,我還沒介紹到nana的最愛,美食。

    原本擔心要去烤肉會薰得滿臉,但我們都忘了越南好野人家必備的,佣人。自己動手烤?省省吧!別越幫越忙。正紅先拿出了三盤小點,大家像是餓壞了似的,迫不及待的吃將起來。千層糕還好,台灣也有,綠糯米糕和椰子香糕則是沒嘗過的美味,軟香細緻,入口即化,令人回味無窮。此時地瓜和玉米也率先烤好上了桌,地瓜有黃的和紫色的,不用自己動手烤果然特別香甜。接下來是越式蝦餃,像是水晶餃的外皮包裹著剁碎蝦料,吃的時候連著一些越南常用的香草葉,配上沾料甜的或辣的2種,吃下去只有"哦哦哦"三聲,來不及說話就又動手夾一些。正紅親切地請河畔船家,擺渡讓我們做個短暫的西貢河水上遊,nana是眾所皆知的俗辣,比起等會不知道又要端什麼好料上來,我寧可攤平在岸上涼亭旁的貴妃椅,等待佳餚~

    果然不多時,有個阿姨奉上了咖哩鴨肉雜燴。越式咖哩熬煮鴨肉、鴨血和芋頭,還有剛烤好的法式麵包和越式米粉Bun。那鴨肉煮到熟透但又不是骨肉分離,軟而入味。越式咖哩多數會加椰子汁,故吃起來甜而不辣。鴨血沒有腥味,芋頭鬆軟。法式麵包沾咖哩汁是一味,咖哩汁淋上Bun又是一味,這道菜,nana決定晚餐可以不用吃了。

   剛說過,人可以幸福到什麼程度,這標準在每一道好菜上桌後,都要再改一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c3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